李泽兰的个人保险咨询 保险加盟热线:0592-3662001
个人信息 更多>
李泽兰 资深保险代理人
预约咨询
执业证号:02000142000080002013195380
所属机构: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
所在地区: 湖北 荆州
关注我:
微信
李泽兰的名片
轻松存手机
资讯详情
保险在宽限期出险,保险公司会赔吗?
2022-06-06 来源: 沃保网 浏览: 0

网上看到一案例,某网友购买重疾险后,续费时手头不宽裕,没能按时续交保费,保险合同进入了宽限期。业务员以宽限期内出险不赔为由催促该网友缴费。网友反驳:合同上不是说宽限期出险,保险公司承担保险责任吗?该业务员一脸高深莫测的样子:你不信我,到时出险了赔不了,可别怨我。

WHAT? 合同里白纸黑字“宽限期内发生保险事故的,本公司仍会承担保险责任,但在给付保险金时会扣减欠交保险费。”投保时,签订的保险合同具有法律效力。保险法也规定:

《保险法》 第三十六条 合同约定分期支付保险费,投保人支付首期保险费后,除合同另有约定外,投保人自保险人催告之日起超过三十日未支付当期保险费,或者超过约定的期限六十日未支付当期保险费的,合同效力中止,或者由保险人按照合同约定的条件减少保险金额。被保险人在前款规定期限内发生保险事故的,保险人应当按照合同约定给付保险金,但可以扣减欠交的保险费。

竟然说不赔?合同和法律难道都作不得数吗?

宽限期出险,保险公司不赔?假的!不要相信。

说出这种话的要么是业务不精深,要么就是吓唬小白不懂保险。

保险在宽限期出险,保险公司会赔吗?

1、什么是宽限期?

宽限期,是指保险公司对投保人未按时缴纳续期保费所给予的宽限时间,保险法规定宽限期最长是60天。趸交的短期保险一般没有宽限期。

2、宽限期出险可以赔

在宽限期内,即使没有交纳续期保费,保险合同依然有效,如果发生保险事故,保险公司仍要承担保险责任。欠交的保费,会从给付的保险金中扣除。

不过,要注意:一定要在宽限期内把保费给补缴了。

3、宽限期与合同中止不是一回事

因为,如果过了60天宽限期,保费还没有缴纳,保险合同将会中止(注意:不是终止。合同中止履行:由于某种客观情况,当事人不能履行合同义务而只能暂时停止的情况)

在保险合同中止期间,如果出险,保险公司不承担保险责任。

4、别赶在宽限期快结束了才补缴

看了这些,相信大家就明白了,宽限期内出险,保险公司也会赔。如果手头不宽裕,实在不能按时缴费,也没有关系,保险公司也可以理解,法律也支持。只要在60天宽限期内及时补缴未交保费就好了,也不会收取保费利息。

但是,补缴保费千万别赶到最后一天。现在缴纳保费一般都是保险公司通过银行转账,保险公司不会每天都转账,一般一周统一转两到三次账。如果最后一天不是转账日的话,保单就中止失效了!中止期间出险,保险公司没有承担赔偿保险金的义务。

那合同中止这份保障是不是就完蛋了呢?并不是。

5、合同中止可以复效

合同中止后2年内,可以申请合同复效。一般来说,在补缴保费及其利息等之后,就可以恢复合同效力。如果在合同中止2年内,没有及时提出复效申请或者没有达成协议,一般会解除合同。

提示:办理保单复效时,如果被保险人的健康状况或工作情况有所变动,保险公司将重新核定风等级和费率。

6、自动续交功能了解一下

现在网上投保,大多数保险都有自动续交功能,只要保证所绑定的支付账户里有足够的金额,一般来说,就不会因为忘记缴费或者没有按时缴费导致保险合同进入宽限期。如果是手头不宽裕,账户没钱,进入宽限期,也不要担心,只要在60天宽限期内在账户存够。足额的钱,及时补缴即可

其实,这些也都写在保险合同里,我们在投保时,最好还是要仔细读一下保险条款,很多内容其实并非难以理解。熟悉条款,投保前后会少踩很多坑。

Copyright ©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 平安保险
闽ICP备08003619号  网站管理 客服热线:0592-3662001

31765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65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SS